DSC04367

說到烏魯木齊好吃的小吃我個人最推的就是手抓飯,這是隨處在路上可以看到的特色小吃當蟹老闆第一次叫這東西給我吃時,我納悶的想這東西會好吃嗎?不過就是炒飯吧!看起來也沒啥料

DSC06796

就這樣既樸實又油亮的端上桌,搭配小菜一碟,我還問了蟹老闆真的要用手抓嗎?看起來很油捏!蟹老闆說只有少許老一輩的人才用手抓了,現在的人都用湯匙了,害我本來想入近隨俗一番的說

DSC06793

吃一口後那滋味真是妙不可言,這根本就是烏魯木齊版的義大利燉飯嘛!米粒沒有煮的很,中間帶點QQ的米芯,每顆米都均勻有味,整個就是蔬菜與肉湯的甜美都融入其中,很好奇裡頭究竟放了多少蔬菜才有這般甜美滋味,點的這道是素抓飯,他不是素食的唷!素抓飯的意思是沒有放肉的

DSC04361

想吃豪華一點的也可以點碎肉抓飯,碎肉抓飯有羊肉或牛肉的,就是像這樣多了些肉,但他們的碎肉不是我們印象中細細碎碎的肉燥,而一大塊一大塊扎實的肉塊,再更豪華一點的可以點羊排抓飯或者羊腿抓飯(他們真的好愛羊),我則是喜歡叫最原味的素抓飯在點上兩串烤雞翅變成我專屬的雞翅抓飯

DSC04343

另外每家的抓飯都會搭配這種算是涼拌的蘿蔔絲,紅色的是我們常見的紅蘿蔔,黃色的是從沒吃過黃蘿蔔,各家味道差異很大,有的比較酸有的比較甜,但吃起來都是清脆爽口的,把他放在抓飯上一起享用,讓原本有點油膩的抓飯整個清爽起來,口感微甜的抓飯搭上微酸的蘿蔔絲讓整個抓飯達成一個完美和諧的平衡感,更美味也更好吃了

DSC07203

蟹老闆知道我很愛吃這道料理也知道我很好奇這個到底是如何做成的,特地陪我找了一攤正在煮抓飯的飯館讓我可以全程拍攝,如果是一般的老公應該沒有這麼有這麼大的耐心吧!所以真的很謝謝他,比我還關心我的部落格,還跟我說我應該拍怎麼煮抓飯的過程給格友們看,還會催促我怎麼還沒開始寫烏魯木齊,儼然一付總編輯的模樣

抓飯是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烏茲別克等穆斯林民族喜歡的傳統飯食,抓飯主要的食材有大米、帶骨的羊肉、紅蘿蔔、黃蘿蔔、油(但我覺得應該有洋蔥,因為有一個很明顯的洋蔥甜味),先將切塊的羊肉與紅黃蘿蔔下去用油拌炒

DSC07215

DSC07216

DSC07225

食材炒到半熟時在加入生的大米,不知加水還是高湯淹過米飯,跟著羊大骨一起熬煮

DSC07226

然後再蓋上鍋蓋將他悶煮約半個鐘頭,等到鍋子四周溢出蔬菜鮮甜香氣的大煙就差不多了,因為烏魯木齊冬天天氣冷,你就會看到客人或店家裡的人都喜歡圍著這悶煮抓飯的鍋子取暖,順便等著吃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手抓飯

DSC07228

DSC07231

悶煮好後的抓飯很明顯得可以看到米飯都上了一層顏色,感覺就是整個入味極了,油油亮亮香味四溢的美味抓飯就大功告成

DSC07218

因為是用生米煮成熟飯的方式,大米整個吸收了蔬菜的甜與羊肉的鮮美,一整個超好吃,也成了我在烏魯木齊最愛的一道料理,每一家做出來的手抓飯都大同小異,也許有些微的不同,但我覺得都很好吃,可能我是台南人,就愛鹹鹹加甜甜的滋味聽說也有加入葡萄乾或杏干之類的甜口味手抓飯,感覺起來跟我們過年吃的八寶飯很像,但這兩次來沒吃到過

DSC04352

賣手抓飯的回族飯館裡頭都有賣另一種他們的主食~拌麵,這拌麵則是我們家蟹老闆的最愛

你看,隨便一家飯館的維族大嬸感覺就很亮眼,老實說這裡賣的皮毛大衣還是羽絨衣真的充滿時尚感,很好看,羽絨衣都有腰身的而且顏色繽紛,但我不曉得要去哪裡買><

DSC06797

各家餐館都會看到有幾個專門拉這個麵的師傅,好像拌麵又可以叫拉條子,師傅們可以將十幾公斤的麵糰拉成像盤子裡那樣粗細的拉麵,這是一種嚐起來有筋道又有韌性特別Q滑口感的麵條,吃過一次後就會想念那個滋味,難怪蟹老闆對他魂縈夢牽,愛吃到還想帶著他們拉好的生鮮麵條回台灣吃,沒想到回台灣後一條條的拉條子變成一坨麵糰,我們後來只能做成麵疙瘩,因為我們根本不會拉,也拉不起來

DSC04344

蟹老闆每次都點辣子肉拌麵,因為我不喜歡吃青椒,就叫他下次可以點別種口味的嗎?我白癡的以為青椒可能就是"辣子"

DSC06800

結果無論我們叫哪種口味的拌麵,他們裡面是固定都講好一定要有青椒跟番茄是嗎

DSC07221

DSC07223

就連叫了磨菇拌麵,裡頭依然有青椒跟番茄,我是偏食的小孩,我討厭青椒

DSC04345

拌麵顧名思義,就是將炒的噴香火辣的食材拌入麵中

DSC04348

做拉條子的關鍵是掌握好和麵和拉麵兩個環節,和麵時要放鹽水,鹽要放得恰到好處,麵要和的軟和的透,這樣麵條吃起來就會Q彈有勁,真的是特別好吃啊!而且店家都是現拉現做,需要一點點耐心等待才嚐的到的好滋味

DSC04354

蟹老闆都會在叫幾串羊肉串來搭配拌麵,再喝上一瓶加多寶,直呼過癮

DSC04358

而且很會吃的人絕對要來烏魯木齊一遊,因為他們加麵通通不用加錢,實在是太貼心了

arrow
arrow

    豬扒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