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卓也小屋,千萬不要錯過藍染DIY藍草-大菁(山籃或稱馬籃)的種植應

運而生,一方面當然是此植物極適合三義高濕度中海拔氣候;再方面卓也小屋

位於客家庄,可以結合客家的藍布杉-衣著文化;而且這個農藝作物在台灣早期

的農業曾經扮演過重要角色卻因種種因素即將退隱於世;此外,它可以代替化

學染料減少對大地傷害,經由他染色得衣物環保又可符合某些健康訴求,將它

在傳承發揚光大是刻不容緩;更現實的是本人對藍染有些概念及感情(擷取自卓

也小屋的官網)

在菜園的上方租了塊農地,從種藍、採藍、打藍、建藍一直到藍染及染布作品

全部讓他在園區呈現

有很多產品都可以自行藍染DIY,龜毛的我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想了老半

天,本來想做抱枕,後來決定做面紙盒感覺比較實用,等老師要進倉庫去拿面

紙盒出來時,我又反悔,我想換做燈啦!不要打我

老師先跟我解說各種方法,製作藍染的技巧包含有縫染、絞染、夾染、蠟染、

紮染等各種不同方 法,我通通忘光光了

可以利用到的工具,比方用扁扁圓頭的那個可以夾出幸運草的圖案,捆橡皮筋

可以做出圓形的圖樣

  老師教的很仔細,而我聽的很模糊,一臉茫然

我決定用最省事的方法,捆橡皮筋就好><

捆的很認真,上班都沒這麼認真過



桐顏草木染坊,我即將進入這個大染缸

首先先將名設計師豬扒飽設計的作品泡在清水裡五分鐘軟化(趁機尿個尿去)

接下來要戴上手套來工作了

完成後放入染缸 染色,五分鐘後取出擰乾晾乾,要重複這樣的動作四次,才能染出漂亮飽滿的藍色,這種已經是簡化版了

放進看似藍色的染缸裡,染出來的顏色卻是綠色的


拿出來後吹吹風扇就會變成藍色了,真有趣

不用擔心時間悟長無聊,會有伴染小姐陪你聊天

寂寞女工的背影~~~~~~~(圍裙都穿歪了,真是的)


剛好有兩個做抱枕的小情侶完工了,你看看一個顏色白的地方很亮,一個白的地方不亮,原因是橡皮筋扎的緊才會白,橡皮筋扎不緊就變霧霧了,所以製作時要特別注意

重覆四次的染與晾乾後就可以拿去清洗然後脫水囉!

令人興奮的一刻,就是打開作品那一霎那

我的藍染作品一號~圈圈與花花,我本來以為這樣就好了,因為我看到那兩個做抱枕的諒乾在那裡就可以去吃晚餐了,沒想到我這才做一半

我還得用熨斗燙乾、剪裁

老師正在監視我的一舉一動


把染好的布貼在圓燈上再做邊條的修飾,嗚~早知道選抱枕還是面紙盒就好><好像比較簡單吼!

完成,做完後超有成就感的啦!可以拿去故宮展示了

感覺他們在深山裡頭工作很愜意耶!同事之間相處合諧互相幫忙,沒有庸庸碌碌、沒有業績壓力,好幸福的感覺,每一個人都樂在工作中,這樣的山居生活很美

感 謝 老師們的教導,等我的作品擺進故宮收藏後,會好好的來謝謝你們的
三義卓也小屋(按進去可以看到卓也小屋的官網)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5

電話:037-879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扒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