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行的第一站我們來到這個漂亮的不得了的地方,看起來很像咖啡廳對吧!

其實它是一間蜜餞形象館,好像在宜蘭已經有好久歷史的橘之鄉,光聽名子感

覺很local,但是卻是一個很殺記憶卡的美美景點唷!

會知道這間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是因為有天在同學的fb上看到他們全家到這邊出

遊的照片,一看我就很愛,馬上問同學這裡是哪裡,而且就火速的決定春節前

的小旅行就來宜蘭

是不是很可愛的地方,以往覺得校外教學去什麼蜜餞工廠是很老土的地方,把

蜜餞工廠弄成這樣真是太時髦了啦﹗館內陳列的各式製作蜜餞的食材器具等等

還有一個比人還大的桌椅,算是他們的觀光景點吧﹗我看每個人都會再這裡拍

一張

玲瑯滿目的各種水果蜜餞,看的我嘴巴都痠了,其實以前我對於蜜餞這東西沒

有很大的興趣,這次來這邊參觀才知道小小蜜餞不只是零食,還有其他的功用

呢﹗蜜餞小故事蜜餞的由來(擷取自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官網)

偉大的發現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中國科技,在二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發現到成熟的水果掉到

蜂巢上,蜂巢水果沒有爛掉而掉落在地上都爛掉,後來過很長的時間去觀察、

研究,他們發現成熟果實掉下來時,它的皮會較薄,氣孔會很方便在蜂巢上有

高濃度的蜂蜜會藉著不同的滲透、擴散,自然的提高糖度來達到天然的防腐,

這是很偉大的發現也是全世界做蜜餞一定要知道這個現象否則做不出來

蜜餞的由來

其實,在古代蜂蜜是很珍貴的食材,一般的老百姓很少機會用到,只有宮廷裡

的貴族或有錢人家才用的起,所以蜜餞是很珍貴的甜點;在古代滿漢全席裡就

有這麼一道叫做四合蜜餞。蜜餞,除了用來吃之外,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功

能,那它是怎麼用的呢?

自古以來,身為貴族家的女孩,每當她們的心上人要出遠門趕考、當官或做生

意的時候,就會自己製作一小包蜜餞並提一首詩,用粉紅色的絹布仔細的包起

來,然後偷偷的放到心上人的行囊裡,您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些女孩們希望

她的心上人在看到這些蜜餞時,能想起在遙遠的故鄉還有人在等待著他、想念

著他,並希望對方在吃下這些蜜餞時,能夠吃在嘴裡、甜在心裡。蜜餞

甜蜜蜜的餞別就是這樣來的

好喜歡這個小廚房,吼~我想要那個瓦斯爐加烤箱啦﹗怎麼那麼可愛

一些小地方的裝飾品也都好精緻,美麗的讓人愛不釋手

我們決定來體驗自己diy做金棗蜜餞,一人才一百元,很便宜,又可以自己帶一罐金棗蜜餞回家^^

首先將金棗每一顆均勻的刺上大約十個洞(用兩支牙籤叉) ,然後放進乾淨的塑膠盒子裡

鹽一小匙糖五大匙的比例也放進塑膠盒子

在來就是蓋上蓋子把她猛搖猛搖,搖到糖鹽都融化了,因為搖到化要一段時間,趁著個時候我們到隔壁咖啡廳去喝杯咖啡與金桔茶



真是一個隨便拍都很美麗的地方,橘之鄉的特助 何正嬌 小姐說,這個咖啡廳是這一兩年才慢慢建起來的,還鮮少人知道,他看到我們一直在拍照,就問我們是否有寫部落格,我就說有啊!請他搜尋豬扒飽,沒想到我一說他就說有,他有看過耶!真是太開心了,沒想到有宜蘭的人看過我的部落格,當場都開心的想跳舞了

咖啡與金桔茶都有附上自製的小餅乾,目前只有簡單的飲料,日後也許會推出金桔料理也不一定

也有販售果醬

甜蜜蜜魔法袋,可以用他們的木頭印章蓋在布袋上,再裝上一些魔法糖果

喝完咖啡也搖的差不多了,不能搖的太過頭,這樣金棗會破掉,賣像就不好看了,先寫上製造日期的貼紙貼於瓶底,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一個禮拜內就要吃完囉!

然後把金棗用筷子取出放進乾淨的玻璃瓶裡,此時也可以順便嚐嚐自己做出的金棗蜜餞,果然是酸酸甜甜帶點鹹的戀愛滋味呢!其實一開使我有試吃新鮮的金棗,沒想到皮竟然是甜的,好妙唷!

接著選一塊自己喜歡的花布,要幫瓶子穿衣服低~~

 就醬子金棗蜜餞就大公告成了,不論大小朋友都可以玩的很開心的活動,其他的水果也可以依照這樣去製成蜜餞,太好了,我又學習到一技之常,可以到江湖上去走跳了,回家我要來去製作西瓜蜜餞、釋迦蜜餞、哈密瓜蜜餞這種沒人製作過的水果,也許會造成轟動也說不定唷!



這位美女就是橘之鄉的特助 何正嬌 小姐,非常熱心的教導我們製作蜜餞, 謝謝你何 小姐,帶給我們美麗愉快的一天

另一棟房子是產品販售部,可以試吃去白吃白喝的我們怎能錯過,好歹我們是宜蘭養豬之旅啊!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營業時間是AM 08:30~PM 06:00 全年開放,宜蘭市梅洲二路33  
預約方式   Tel 886-3-928-5758   Fax886-3928-3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扒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